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誤當肉燥!吃乾米粉有蟑螂 民眾大呼噁心

中天新聞》高雄市一家公司行號中午時間集體叫外送,其中一位民眾叫了碗乾米粉,結果吃到一半赫然看見一隻蟑螂,起先以為是肉燥不願相信是蟑螂,撈起來仔細看差點吐了,真的­是一隻蟑螂,體積有無名指指甲那麼長又是咖啡色,一不小心還真的會以為是肉燥吃下肚。

(URL: http://youtu.be/rNUz7xFio5A)

拉牙抓蟑螂影片,攝影者賴鵬智

URL:http://youtu.be/IK7iun_vzBg,作者 wildfuntw

白額高腳蛛屬節肢動物門蛛形綱蜘蛛目高腳蛛科,台語音「拉牙」,是居家偶見大型的蜘蛛。在民間有一訛傳,說牠會在人熟睡後爬到人臉或手腳皮膚上撒尿,造成皮膚紅腫潰爛或生­皰疹,所以一般人看到牠就像看到蟑螂一樣一拖鞋打死,其實人們皮膚潰爛或生皰疹,可能是皮膚病或免疫系統有問題,不是牠的尿造成的。可憐牠不會喊冤,多少白額高腳蛛就這樣­冤死。

其實,牠是捕蟑高手,牠不結網,四處打游擊找蟑螂,平常不容易看到牠抓蟑螂的鏡頭是因為都在隱密處進行,人類很難瞧見。看到牠應該愛護牠,千萬不要用拖鞋打死,牠是家庭清­除蟑螂的利器,讓我們不必使用任何化學藥­劑殺蟑螂,保持居家環境健康,減少得癌機會。

雖然知道牠會抓蟑螂,但一直沒看過實況,2011年4月27日終於拍到影片與相片,於是將這「有利證據」呈給各位看官,請您們相信牠是無毒健康的「生物防治」蟑螂最好的武­器,看到牠請向牠說「謝謝」並禮讓三分。

[中國新聞] 顧客用餐菜桶現20多隻蟑螂 酒店稱屬意外

昨日,家住(武漢)江漢北路的羅女士49歲生日過得並不開心,她們一家人在漢口北湖青蓮酒家聚餐時,一碗蒸菜的木桶裏竟出現20多只蟑螂。

121836544_11n 昨晚9時許,記者趕到這家酒店302包房看到,這碗名叫“沔陽三蒸”的蒸菜,共有三層:最底端的瓷碟,有10多只蟑螂死在碟中,瓷碟上方是一只木桶,盛菜的鐵碗就擱在木桶裏。記者揭開鐵碗,還有幾只蟑螂四處活蹦亂跳;在木桶與鐵碗連接處,布滿厚厚一層污垢,記者用手輕輕觸摸後聞了聞,發現奇臭無比。

李先生介紹,昨天是母親生日,當天下午在該酒店訂了一間包房。昨晚6時30分左右,親朋好友一行10多人來到酒店就餐,10多個菜陸續端上桌。就餐約1小時左右,“沔陽三蒸”被端上來,但他發現,盛菜的木桶外側竟有兩只蟑螂在爬動。

“這麼大的酒店,菜肴中出現蟑螂讓他很不解。”李先生說,隨後他揭開木桶上方的鐵碗,桶底至少有20只蟑螂突然從桶底涌了出來,四處亂爬,讓一桌人大倒胃口,生日宴歡樂的氛圍一掃而光,變得很掃興。事發後,李先生多次找到酒店方理論此事,未能得到滿意的答復。

昨晚,記者要求到該酒店廚房操作間實地查看,店方以“已到下班時間,廚房已鎖門”等為由拒絕了。該酒店一名徐姓經理稱,發生這樣的事情實屬意外,概率為“千萬分之一”。目前已對這桌客人做了免單處理,還將與顧客進一步溝通,妥善處理此事。(楚天都市報訊 記者 向清順 實習生 戚俊華 王成棟)

新聞與圖片來源:新華網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殺滅蟑螂方法 Way to kill cockroach

  • 因為蟑螂的呼吸氣孔位於腹部附近,用泡沫塗於腹部可使蟑螂致命。
  • 蟑螂會游泳,即使把蟑螂丟進馬桶沖水也不能淹死它。不過利用去油劑或清潔劑去除蟑螂身上的油份,再把它丟進馬桶就可以把它淹死。
  • 蟑螂的最大弱點是不耐熱。攝氏50度以上的熱水(也可以是燒開的開水,廚房常有,因此相當好用)即可將之殺死。所以亦有人用蒸氣噴射等方法解決蟑螂問題。
  • 蟑螂屋:蟑螂有一定學習能力,對成年的蟑螂未必有效。蟑螂屋要定期清理,否則有可能反變成蟑螂的巢穴。
  • 保持家居清潔,處理積水及修理漏水的水龍頭,避免食物長期外露,定期打掃家居。
  • 按1:4的比例,把肥皂溶進熱水中,用熱肥皂水直接噴在蟑螂身上,可有效殺滅蟑螂。
  • 把糖和蘇打粉各半混合,置於蟑螂出沒地,約3天-14天後,蟑螂就會消失不見。
  • 也可用馬鈴薯、硼酸自製滅蟑藥,將蒸熟後撚碎的馬鈴薯,與之相同體積的硼酸充分混合捏成塊,放在蟑螂常出沒的地方,等其食用。但如果你家裏有其他小寵物,此方法慎用。
  • 用熱水溶解適量硼酸後,用拖把或抹布擦拭地板,乾燥後,白色硼酸結晶會滲入地板縫隙,可防蟑螂、螞蟻等。
  • 將橘子皮、檸檬皮曬乾或烤乾之後,放在各類櫥櫃中,不僅有香味劑的作用,也能起到一定的防蟑螂效果。
  • 驅避蟑螂的辦法除放新鮮夾竹桃葉外,還可把鮮黃瓜放在食品櫥裏,或在室內放一盤切好的洋蔥片,蟑螂聞其味便會立即逃走。
  • 蟑螂愛吃香甜食物,可用一隻小口徑長頸玻璃瓶,瓶內放些香甜食物,瓶口塗上芝麻油,蟑螂進入瓶內,因為瓶壁被芝麻油潤滑過,蟑螂要爬出來就困難了。
  • 蟑螂愛在硬物上磨去背部污垢。可在房間角落撒些硬而帶銳棱的矽藻土,蟑螂到那裡去擦刮身體時,表面那層蠟油會擦掉過多,結果蟑螂體內的水分大量散失,脫水而死。
  • 蟑螂逃避危險,是依靠尾鬚上的感應器官感受外界震動來逃避,所以人見到蟑螂時應立即嘴發「噓」聲,干擾蟑螂的感應,然後迅速去拍打,比較容易把它打死。
  • 使用電蚊拍可能會電死成年德國蟑螂等可以飛行的小型蟑螂,而其他大型蟑螂可能直到電池沒電都還沒死去。同理,捕蚊燈可以暫時以電擊擊暈蟑螂,但殺不死蟑螂。

轉載自 http://zh.wikipedia.org/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網路追追追/世上真有寵物蟑螂? 超大隻又愛乾淨!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神出鬼沒的小強,總讓人驚「厭」,但網路上出現一隻「超大蟑螂」,不但將近半個手掌大,還躺在某勇者手上拍照,這麼大隻的蟑螂,真的存在嗎?信件一登出,熱心的網友們立即提供許多線索,有人說可能是馬達加斯加蟑螂,也有人說應該是澳洲犀牛蟑螂。雖然線索眾多,但追追追小組無法從照片就作推斷,因此我們請到「蟑螂專家」台大昆蟲系徐爾烈教授進行鑑定。

超大蟑螂身世之謎

「蟑螂專家」徐教授去年曾為追追追調查過蟑螂的案子,這次提到蟑螂的謠言,教授也很熱心地替大家講解。「從圖片上看應該是澳洲犀蟑,身長可達80mm,體重可達35g。」徐教授說,教授以CSIRO(澳洲科學暨工業研究組織)昆蟲學部的資料照片,和原信中圖片相比,認為是澳洲犀牛蟑螂沒錯。(參見:CSIRO Entomology

犀牛蟑螂 為什麼不是馬達加斯加蟑螂呢?徐教授說,澳洲犀蟑和馬達加斯加蟑螂最大的共通點,是沒有翅膀、不會飛,但「馬達加斯加蟑螂胸部色調較暗,體較修長約50mm。」而且馬達加斯加蟑螂體型不一樣,外形沒有那麼圓,從照片中比對大家就可看出外型不一樣。(看清楚,這才是犀牛蟑螂的模樣!(有公、母特寫):InsectaCulture.com

愛乾淨、行動優雅的寵物蟑螂

根據CSIRO的資料,澳洲犀牛蟑螂學名為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 Saussure,俗名Giant burrowing cockroach、giant rhinoceros cockroach,產於澳洲第二大省Queenslan(昆士蘭省),是世界上最重的蟑螂。澳洲昆士蘭博物館官網進一步指出,在昆士蘭省接近Mareeba, Mt Garnet, Cooktown以及Townsville的地區可發現犀牛蟑螂的蹤跡。

犀牛蟑螂最大的特點是體積很大、動作很慢,根據澳洲ZooNooz網站的介紹,犀牛蟑螂花費人生大半輩子,向下挖掘地道築巢,在他們頭部有個像鏟子的特別遮蔽物,當牠用強而有力的腳掘土時,可將泥土往旁邊撥。牠們在夜晚出外冒險,蒐集枯死的桉樹葉,並帶回洞穴深處咀嚼。此外,他們也是好父母,母犀牛蟑螂賦予小蟑螂生命外,還會保護幼兒的安全,直到小蟑螂成長到能獨立更生、自己挖洞為止。

ZooNooz網站並指出,犀牛蟑螂是非常受歡迎的寵物,而且因為沒有翅膀,許多人誤以為牠是甲蟲。昆士蘭博物館更表示,犀牛蟑螂除了小孩子也可以拿來玩,如果將牠放在有人工乾燥的樹葉當作食物、霧氣般水分的沙土容器中生活,其壽命可長達七年。(想知道台灣有沒有賣「犀牛蟑螂」當寵物?

原文網址: 網路追追追/世上真有寵物蟑螂? 超大隻又愛乾淨! | 生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08/30/327-2641337.htm#ixzz1TmEddN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