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右撇子蟑螂

當我們輕開起廚房的燈光看到一隻蟑螂倉皇逃向陰暗角落時,我們會感到一股嫌惡的反感。但一個新的研究發現,大部分的人類與這種卡夫卡小說裡的恐怖生物共同享有一個基本的特徵,那就是:慣用手/方向,而這並不是因為人類和蟑螂親緣關係太近的原因。

研究學者發現,將蟑螂放入Y型管內並使用香草或乙醇等味道來引誘昆蟲冒險經過Y型管分叉點時,研究學者同時記錄下昆蟲選擇的方向。蟑螂利用觸鬚在叉路優先選擇向右邊的次數佔了57 %。即使在科學者切斷了其中一根蟑螂用來感受觸覺和嗅覺的感知觸鬚後,這種偏右側的喜好仍然存在。這項發現會增加越來越多的證據說明:即使最微小的腦部仍然有方向偏好性,並會發表在即將出版的期刊 Journal of Insect Behavior 上。這也可以幫助生物工程方面想用來控制或搜索蟑螂,以及達到防治病蟲害。

轉載自:http://pansci.tw/archives/5266

沒有留言: